【鹿宁无差】刻舟(合) 完结

虽然是在八月,海边的夜晚还是有几分寒意,村庄里满是节日的灯火和欢笑,没有人注意一个旅客的行踪。

 

宁次开始觉得,传说中那些被妖鬼迷惑的故事很有道理。短暂的休整中,他发现自己既没有回归现实世界的轻松,对节日也毫无兴趣和热情,心心念念就只想着与鹿丸的约会。他叹了口气,裹紧外衣,在月光下小心地选择落脚处。有些事实无法改变就算了,掉下礁石淹死这种结局还是尽量避免得好。再说了,他安慰着自己,现实世界也不是全无吸引力,他随时愿意为了装满热水的浴缸离开那只鬼一两天。

 

岸边果然有一点暖光。夜潮淹没了礁石,将小船高高托起。船头放着一盏提灯,鹿丸在灯光中对他伸出手,有些惊喜:“我还以为会晚些,快上来!”

 

宁次抓着他的手跳上船,就觉得周身一暖,正在疑惑,鹿丸已经给出了解答:“我点了灯,比较暖和。”

 

宁次看了看灯罩下只有手指粗细、正努力燃烧的蜡烛,不予置评。他解开外套丢在船头,露出里面的白色单衣,转身展开手臂:“是不是这个样子?”

 

鹿丸顿时怔住,许久才眨了眨眼睛:“这是从哪里找来的?你……你想起来了?”

 

宁次在软垫上坐下,小船不知何时已经飘离海岸,在汹涌的潮水上平稳地轻轻摇晃。“或多或少。白天在村子里走了一圈,看到就买了,感觉怎么样?”

 

鹿丸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半天才说:“感觉……很对,你以前头发更长些。”

 

宁次摸了摸耳边发梢,不太能想象出更长是什么样子。

 

鹿丸情绪平缓下来,慢慢说:“其实,我已经不太记得你以前是什么样了,时间过去得实在太久了。但只要看到,我就知道那是你。”

 

宁次生于一个颇有历史也颇有财富的家族,从小很习惯穿传统服饰。此刻他挺直地坐着,用手指抚平衣袖,一举一动,都透出良好教育赋予他的端正优雅,这是那个生于乡野的少年绝不会具备的。

 

“你就没有想过,现在的我,在不同的年代出生、不同的环境长大,或许已经不是你喜欢的那个人了?”

 

鹿丸看着他,忽然笑了起来。

 

宁次不解:“怎么?”

 

“你问我这个问题,说明你在意,担心这份感情是否有一天会因为这里面的不同,而变化消逝,”他笑得愈加开心,“有得失之患,你已经很喜欢我了。”

 

宁次僵硬了片刻,实在是身边别无他物,只好抓起外套扔到他的脸上:“你到底说不说!”

 

鹿丸埋在衣服下面又笑了一会儿,才若无其事地探出头来,将衣服披在自己身上,挪动膝盖,让两人靠得更近了些。

 

“我早就知道,你再回来的时候,可能会与从前毫无相同之处。但这不足以让我动摇,”他阻挡住宁次想要出口的反驳,继续说了下去,“人类本来就是会成长、会变化的。他们会一年年地长大、变老,会随着阅历成熟、沧桑。岁月流逝,每个人最终都会变成另一个人。然而,即使他们最终头发花白、面目全非、满身病痛,变得急躁、健忘、迟钝、古怪,和少年时再没有半点相似之处,也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守在他的身边,不离不弃……我猜想,那是因为他们十五岁时,已经爱上了对方。”

 

鹿丸温柔地看着穿白衣服的少年:“而这个世界上,总有些东西,是时光无法带走的。”

 

宁次咬着嘴唇,暖黄的灯光下,海面闪动的波光仿佛也跳跃在他的眼睛里。他的呼吸有一点急促,声音也微微颤抖:“……你为了在今天回答这个问题,把这话准备好多久了?”

 

鹿丸满怀爱意地告诉他:“不要破坏气氛。”

 

气氛确实好极了。夜色愈深,村民在海边空旷的地方放起烟火,天空和海面被映得忽明忽暗。而说着这番爱语的人,正温暖地靠在他的身边。宁次觉得,要在这样的气氛中保持理性思考,自己还是太年轻了,他已经觉得热水并不重要了。

 

鹿丸忽然说:“就是这里。”

 

宁次随着他的话音向四周看了看,只有晴朗夜空下微光浮动的海面。鹿丸越过他,将船头的提灯挪到船舷:“在这儿。”

 

船舷上有一道深深的刻痕。

 

“我们分别之前,把一件东西藏在了水里,这道刻痕就是当时做的标记,你找找看。”

 

宁次瞪着他不肯伸手:“我读过书,我知道刻舟求剑的故事。”

 

鹿丸很真诚:“不要相信科学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宁次还有些抗拒,鹿丸已经不由分说抓着他的手按到了水里。正在他决定要泼这人一脸水醒醒的时候,他的手指拢住了一样东西。

 

那东西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他的掌心,仿佛上一刻还不存在。他睁大了眼睛,将手从海水中收了回来,一个小木盒躺在他的手上。海水滴在他的衣服上,木盒却干干爽爽。鹿丸从他手里取过打开,重新送回他的面前。

 

里面是一个宁次此生见过的最复杂的同心结,他拿起来仔细看,发现那真的是用头发编成的。一缕色泽乌黑,另一缕则是半透明的,在他手中忽虚忽实。属于鬼魂的无形之物,被人类的气息紧紧缠卷着,被迫在现实世界里留下了形影。

 

鹿丸在他耳边说:“快看!”

 

宁次抬起头来。潮水托起轻舟,烟火照亮海岸,星月光辉下,他的目光破除了夜色的遮掩。白石墙,乌木柱,尖顶灰瓦掩映在树荫之中,那座早已化为废墟的小楼,显出了它原本的面貌。那是他再熟悉也没有的画面,他梦中的画面。

 

他前世先祖,不知是何方异人,归隐于此,留下了几本书。书籍是珍贵的物品,子孙善加传承,但到了他的年代,整个村子里已经没有识字的人了。他生来不能见阳世之物,与书籍本也无缘,却无巧不巧地走进了海边废弃的小楼。鹿丸教他下棋,也教他读写,他因此得览先人奇学。

 

他对画符捉鬼没兴趣,但是很想看看这小楼外面的世界。于是他以所学推算,编出了这个同心结,来沟通阴阳,借助鹿丸的力量。在他最后病重难起的日子,鹿丸也是这样带他乘船出海。他听着海浪声长大,一生都想亲眼一见这天地胜景。但是当他真正握住这沟通阴阳的钥匙,从鹿丸的眼睛里看到这个世界时,却只是望着那遥遥立在海岸上的小楼,片刻不肯移目。

 

他一直是这么告诉鹿丸的。

 

“我从没说过,我的病是受阴气侵伐而生。也没告诉过你,这同心结有牵引神魂之功用。我将它葬于水中时对你说过,人鬼殊途,相见无期,不必以我为念……”他慢慢说着,抬起头看向鹿丸,“你都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鹿丸十分谦虚:“我这人没什么别的优点,就是聪明。”

 

宁次:“……”

 

鹿丸眼睛里也有水光闪动,笑容却愈加明亮:“你要是真的相信我能把你忘了,又怎会费这番辛苦回来?若真能葬前生如昨日,又何必留下这道刻痕?”

 

因为我们都相信,在这个世界上,总有些东西,是时光与流水都带不走的。

 

宁次依然瞪着他,忽地垂目将手掌一合,再松开时,同心结气息凝固,化作了一块玉石,黑白两色交织,一丝一缕仿佛雕刻而成。

 

“跟我走。”

 

鹿丸:“……啥?”

 

宁次看了他一眼:“我为这同心玉耗尽心血,可不只是拿来看海的。阴气聚集之地,我即使回来也不得久居,这种死去活来的事,折腾一遍就够了。你寄身玉中,可以借我气息阻隔阳世,视听行动都不妨碍。还有一星期开学,我们明天就走。”

 

他想了想:“楼里东西都是变出来的,我们带不走,别人也拿不去,不用管它。等我过几年准备好,回来把这块地买下来,以前什么样就建成什么样。我的书你收在哪里了?上辈子时间不够,看得不仔细,这几年正好研究一下怎么处理阴气。”

 

鹿丸目瞪口呆:“……我还没答应呢。”

 

宁次冷笑:“我这人也没什么别的优点,就是擅长快刀斩乱麻。”

 

鹿丸:“……”

 

事情解决,宁次将同心玉挂在脖子上,随手挽起船舷边的提灯。上有星月光辉,下有波光粼粼,烟火将散,他在一点烛光中微笑:“风景如故人如故,日出尚早,可愿一温旧梦?”

 

……还讲不讲理了?用这种手段有没有公德心?好好说我也会答应的好吗?

 

都是报应。

 

鹿丸怒而夺过提灯,丢到船头,凶狠地抱住他:“跟你走就跟你走,有什么了不起!”

 

 

——完——

 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27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